close

前陣子剛回家,看到我妹抱著肚子坐在客廳。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肚子很痛。

 

「有便秘或拉肚子嗎?」我問。

「沒有耶!我經期剛來,不過沒有經痛過這次不知道是不是...」

「你有吃什麼冰冷的東西或水果嗎?」我又問。

「有耶!前幾天有吃冰...」

 

聽完第一個反應:應該是經痛。

經痛一般開的藥都是芍藥甘草湯或是芍藥甘草附子湯,不過這次我不是開這個。

我把了一下他的脈,弦脈,很弦。

加上是先吃冰,由於寒造成的腹痛。

好啦!小建中湯嘛!

 

傷寒,陽脈濇,陰脈弦,法當腹中急痛,先與小建中湯。不差者,與小柴胡湯。

 

小建中湯用的是科中4.5g,配上一匙的麥芽糖。

用熱水泡開,趁熱熱的喝。

比起常來治腹痛的芍藥甘草湯,小建中湯多了桂枝湯底,對於寒症便能更有效的處理。

 

十分鐘後~

「哇!不痛了!一點都不痛了!哥你怎麼這麼神!」我妹大喊。

 

我想

神的人不是我,是張仲景。

我只是照著書開罷了!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