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學了這麼久的中醫,為什麼不去考個執照或是念個文憑來行醫?

其實就是因為醫了很多病人,才覺得這不是我想要走的路。

 

幾年前有個病人,生理痛了很多年,找我幫忙。生理痛一般照傷寒論的方法醫,打下來不是太難。也果然吃了一陣子的藥,經痛就好了,接下來就幾個月沒有再復發。過了年餘吧,突然又接到電話說,他這次生理期來又劇痛。電話中問了一下,後來才知道因為這幾個月夏天,他大量吃冰不忌口。這次我幫他處理完,告訴她這藥吃完了,之後吃冰還是要注意,多吃還是有可能改變體質又開始會痛。

 

「吃中藥不是就應該把我調整到我隨便吃冰都能夠不會痛才算醫好嗎?」病人這樣問我。

當下,我就知道,我花力氣花時間幫他調整好體質到不痛,遲早也會被他給再毀掉。

 

相似的經驗層出不窮。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他工作很認真,對自己要求很高。在還沒有太熟的時候,我幫他把過一次脈。脈象顯示因為很容易緊張、焦慮,造成他身上的一些不良體質,我就如實的告訴他。他則是很驚訝地告訴我,他前陣子才去體檢,醫生說他交感神經的興奮程度是99%,副交感神經只有1%,醫院也告訴他太容易緊張。他本人則是因為太容易焦慮,菸都不離手,只要感覺緊張壓力大就需要去「呼吸」一下,用尼古丁提振復交感放鬆一些。基於是好朋友,我就幫他調整了一下身體,從體質上吃藥,因緊張造成的失眠也順便處理下。一兩週後他去複檢的時候,就把副交感神經提升到40%左右。

 

這經驗聽起來是很成功的。但後來,因為他個性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公司又有一些壓力,面對壓力來臨,緊張焦慮又上來,吃的藥調的體質又毀於一旦了。

 

多數的病,不外乎幾個原因造成,飲食、睡眠、運動、心情與個性。我常說,如果今天人類都吃好睡好,運動正常,心情愉快,那中醫就差不多要收起來不做了。反過來說,其實中醫很多時候,都是在幫這些人擦屁股。講得狠一點,如果你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良的飲食習慣,或是不良的個性造成身體上各種疾病,那生病應該是正常的報應。這時候是你的身體在跟你說話,說別這樣鬧下去了。你不聽話反而來找中醫,說不管如何都要把它醫好,這種幫不良行為擦屁股的事,真的是好事嗎?


現在的我還可以挑病人,這個人是真心想好起來的我才醫,其他大不了兩手一攤說我不會,請另請高明。當了正式醫生開了診所,恐怕有一半的病人我都想轟出去的,這樣怎麼當得下去?
 

中醫,難的不是醫好病症,而是醫好病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方 中醫 傷寒
    全站熱搜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