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麻烦哪位医生帮我看下,我已经有快一个月这样了,就是每次都只能拉出一点点,心里好烦躁,感觉有好多便在肚子里就是没有便意,或者拉也拉出一点点非常少的,没胃口,好心烦,我上次感冒吃过麻附辛就这样了,现在应该吃什么呢,小承气汤,我可以吃这个吗,还是吃其他的,因为我现在还能放屁,但是没有以前那么多,我本身常年早上口苦,尿是偏黄的,我现在好烦躁,就是没有便意,之前找了外面中医开了药如下图,开始有效,前两天拉了几次粘便,后面几天没有用了,现在一停药彻底拉不出来,大家帮我看下。

开始吃有拉粘便,一天几次,后面好像没什么用了,大前天停药就开始拉不出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总是觉得屁眼有一节便,肚子一堆便,整个人好烦躁。

回:
學傷寒還是要辨寒熱。
再來撥亂反正一下。以往有一陣子醫家都喜歡用涼藥,於是近代就大聲疾呼說不能吃水果阿,少陰太陰病很嚴重,下手就是真武湯、四逆湯、理中湯的,反而陽明的承氣湯用得小心翼翼。

發汗後津液不足轉便祕是常見症候。病人用麻附辛後,見小便黃、不大便,煩躁,腹滿,苔黃,陽明腑實證。陽明亦會口苦,看不到其他柴胡證後,判斷是陽明口苦。承氣湯有三方,大小承氣和調胃承氣。小承氣是塞多熱少;調胃承氣是塞少熱多,證見心煩、或譫語、發熱者;大承氣是塞多熱多,未至大實滿、舌苔老黃,未可與之。

故我會開調胃承氣湯。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