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问:很怕冷,怕风,口腔溃疡,不爱喝水,尿频尿多,便秘,吃凉的就会腹泻,有胃口但是吃不多,熬夜或劳累后头疼,夜里时而盗汗,睡不死,左右手脉寸脉弱,关尺弦,舌红苔白,舌体胖,眼睛看手机长了很不舒服,整天无精打采,不想动,我觉得乌梅丸有些对症,但不确定,还请小胡老师帮忙诊断一下
 
口腔溃疡、舌红算是上热吧,尿频尿多算是下寒,不知道对不对
眼眶不疼,就是眼睛老不舒服,特别是右眼,总想用手掌按一按,另外前年开始,我发现右眼角总是很干,眼角后面皮肤开始长黑色斑,另外,我右髋骨长期不舒服,我曾怀疑过胆经不通,也不知道对不对?
 
 
這題有點難也有點複雜,請提供手足是否逆冷,是否汗出的辨證點。
我覺得有很多主證有機會,第一是惡風、惡寒,脈反沉,如果有發熱,有可能麻附辛或是桂枝加附子湯的機會,看是否有汗出。有虛勞沒錯,小建中湯的主證惡風、眼睛痠的確也有。陰陽夾雜的不是很明顯,但同時常有口瘡且較多的話又有寒證,可以嘗試抓厥陰證,饑而不欲食的烏梅丸或是表裡不解,上熱下寒,咽喉不利的麻黃升麻湯。主證一多,就要看順序怎麼醫了。臨床確實會看到超過一個方證,有時候會用合方,有時候會用順序來醫。我的習慣是表證先醫,再打厥陰,剩下最後醫虛勞。但也沒有絕對,像如果要用麻黃升麻湯,就會在打厥陰的時候把表證也醫了。
麻黃升麻湯方解:
既用麻黃、升麻、桂枝發汗以解表,又用乾薑、白朮、茯苓、甘草溫中利水以止泄;既以黃芩、知母、石膏除熱去煩,又以白芍、當歸、萎蕤、天冬益血滋津,故此為表裡不解,寒熱虛實交錯的治劑。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