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騎機車真的是一件活受罪的事情
但是有薯蕷丸幫你擋著風
就好過得多了

2012-11-06 23-17-06    

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薯蕷丸主之。

傷寒論裡,關於薯蕷丸的條文就這麼一句。

製作的時候
是做成像彈珠大個丸子
一次只要吃一個慢慢含化即可
甜甜的 有人說像在吃口服版的大補湯

拿來治什麼呢?
一般有在學中醫的人都知道
人在感冒的時候是不能吃補藥的
老一輩的人說,會束到
我們說,會束住邪氣

但有些人身體很虛了
需要補補身子卻一天到頭在感冒
補藥也不能吃
那薯蕷丸就派上用場了
薯蕷丸本身就是給體虛又常常感冒的人吃的

或者有些人感冒其實打得沒有很乾淨
導致身體裡面殘留一些邪氣 一直有耗損 便越來越虛弱
這時也需要這種邊清風邪 邊補氣血的方子
把身體慢慢養回來

這藥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
一般來說如果身上帶著補藥
給別人吃的時候都要看一下有沒有感冒沒好阿等等很多禁忌
薯蕷丸只要不是正在發高燒太陽病那種明顯的外感
輕微的感冒都還可以使用
它就變成我身邊最常有人跟我拿 我也最敢給的補藥了

對我自己來講
他還有個很有趣的用法
就是天氣冷的時候
可以當作擋風丸

我一直覺得冷天騎機車是一件滿不健康的事情
你的身體沒有在運動
卻以高速前進著
風就這樣刮著你的體表
你卻沒有相應的在產熱去對抗他
秋冬的寒氣就這樣鑽進來
要不感冒也有點難

一般來說表虛是可以吃玉屏風散的
但以我的經驗
騎機車之前先吃一粒薯蕷丸
這藥倒是可以很大幅度的幫你擋住風邪
比玉屏風散來得有效的多

就算騎車前忘記吃
已經吹到風回到家
覺得有點受吹到風不是很舒服
也可以吃顆薯蕷丸緩解

當然如果吹到風已經發熱惡寒便成標準太陽證
還是當用桂枝湯就用桂枝湯
麻黃湯就用麻黃湯了

現在醫院都在推銷感冒疫苗
我想
薯蕷丸應該是中醫版的感冒疫苗吧
而且別忘了
它還是個大補氣血的補藥呢!


有需要或詢問相關訊息歡迎寫信到

genius6455@hotmail.com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