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感冒似乎有點嚴重

前幾天我媽去吃個尾牙

回來後一群人上吐下瀉高燒送急診好幾個

我媽也中標了

 

第一個症狀

想吐 怕冷 骨節痠痛 頭脹脹的

 

我那時候人在外面

回來幫他看病已經是晚上了

把個脈 浮緩 不太緊

加上電話裡講的症狀

我想這個似乎掛到一點桂枝湯症也掛到一點麻黃湯證

 

脈浮而不太緊 偏向桂枝湯證

但是骨節肌肉痠痛 又是偏向麻黃湯的症狀

 

怕冷有 但是沒有像麻黃湯證的怕冷

問的時候還要想一下 看來程度沒有到麻黃湯證的怕冷

 

好啦~

既然兩者都有

就開桂枝麻黃各半湯吧!

想吐 加點半夏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嗇嗇惡寒,淅淅惡風,翕翕發熱,鼻鳴乾嘔者,桂枝湯主之。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濕氣在外,因風相搏,流於經絡,骨節煩疼,臥不欲食,脈浮緩,按之濇,桂枝湯微發其汗,令風濕俱去;若惡寒,身體疼痛,四肢不仁,脈浮而細緊,此為寒氣,並桂枝麻黃各半湯主之。

 

於是給了順天科中麻黃湯1.5g+桂枝湯1.5g+半夏0.5g

我媽吃完還吃了點稀飯

半個多小時後 症狀就消得差不多

就放心去睡覺了

 

沒想到悽慘的後頭

半夜四點 換我想吐了...

 

被想吐的感覺驚醒

吐了又睡 睡了十分鐘又吐

這樣來回四次 吐到沒東西了

結果變成怕冷又骨頭肌肉痠痛

躲在被窩裡 也是冷得睡不著

 

起床拿了桂枝湯1g 麻黃湯2g 半夏0.5g

吃完就去睡了

 

早上起來

我媽剩下一點頭脹脹的

變成我整個漂亮的麻黃湯證浮現

脈浮緊 怕冷得要死 骨頭肌肉腰痠

剛起床科中麻黃湯3g下肚

照冷 一點感覺都沒有 連沖熱水澡都還是覺得冷冷的

 

看來應該要請麻黃湯湯劑出馬了

用傷寒論乘0.1的劑量抓一帖麻黃湯煮完一次喝

其實就等於是乘0.3的量了 只是只煮了一碗

 

麻黃湯湯劑一下肚

馬上一股熱氣從身體往體表送

怕冷的感覺一掃而空

也開始微微的冒汗

這時候決定去睡個覺

 

兩個小時後起床

身上一點點濕濕的

怕冷的感覺沒了 骨頭肌肉也不痠了 剩下腰還有一點點痠

 

想說是好了 便開始做別的事情

沒想到四個小時後

輕微的麻黃湯證又發作了

 

傷寒,發汗已解,半日許復煩,脈浮緊者,可更發汗,宜桂枝湯。

 

於是又開始吃桂枝湯科中和稀飯

吃一次桂枝湯就在吃點稀飯

然後發點汗

又連吃了兩次桂枝湯

才把病搞定

 

中間還有個插曲

我第二天除了麻黃湯證之外

還拉肚子 口渴 但喝水會想吐

所以在麻黃湯湯劑吃完後

吃了點五苓散把這幾個症狀搞定

 

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少少與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

太陽病,發汗已,脈浮弦,煩渴者,五苓散主之。

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裏證,渴欲飲水,水入則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

 

當天晚上

我媽又開始想吐了

用生半夏十顆、生薑五片煮水喝

他吃完之後說馬上有胃不舒服消失的感覺

 

食穀欲嘔者,屬陽明也,吳茱萸湯主之。得湯反劇者,屬上焦也,小半夏湯主之。

 

第二天早上起來

終於症狀都離我而去了

剩下一點點的頭痛

我媽也剩下一點點的頭脹

再吃了點桂枝湯就差不多好了

======================================================

後記:

重感冒的時候

便能深刻體驗自己覺得學經方的好

 

如果那麼嚴重的麻黃湯證

去吃什麼九味羌活湯、銀翹散

我想病邪是不太有機會被推出來的

何況一般中醫院用的是科中

 

再者

就算去看的是經方中醫師

一般醫院麻黃湯怎麼開?

一天3g麻黃湯科中給你吃一個禮拜

這樣麻黃湯是拿來發汗還是做什麼我都搞不清楚了

用湯劑

又有誰敢用乘0.3的劑量

也許不是怕藥太重 是怕病人不聽話 發了汗還多吃了幾帖

到時候又多了西醫急診室對中醫謾罵的聲音 何苦來哉

 

更不用說去西醫院打點滴打抗生素了

把病邪往裡帶 症狀沒了 我想後遺症更危險

 

感冒了在家自己醫

舒服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