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個病人,生病了很不舒服來找我。

 

「哪兒不舒服呢?」我問著。

「感冒了,頭痛全身痠痛~」

「會怕冷嗎?」

「會。」

這時候我去把了一下脈,浮脈明顯跳得有力且偏快,不是桂枝湯的浮弱。

「會流汗嗎?」

「不太會耶~」

「那會有汗束住流不出來的感覺嗎?」

「恩...有點耶!」

「後頸感覺有特別僵嗎?」

病人轉了轉頭

「沒有。」

當時的天氣是有點熱的,我穿著T-Shirt的晚上病人穿著長袖薄外套。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太陽病,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名為中風。

太陽病,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惡寒,體痛,嘔逆,脈陰陽俱緊者,名曰傷寒。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脈浮、惡寒標示其為太陽。
不汗出、脈浮緊非浮弱標示其為麻黃湯症而非桂枝湯症。
脖子不僵標示其非葛根湯症。
故開:
麻黃九錢 桂枝六錢 炙甘草三錢 杏仁七十個
1800CC煮成三碗。

病人喝了一碗之後,我請他去床上歇歇蓋著棉被出點汗。
半個小時後,病好了七八成。
第二天起來,感冒已經離他遠去了。

arrow
arrow

    小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